學校特色
最新消息 
學校平面圖 
學校動線圖 
班級現況 
硬體設施 
軟體設施 
學校特色 
相關連結 

 

1.團隊堅強溫馨

三位特教教師均為合格特教教師與鑑定種子老師,對於特殊教育工作的推展和服務均有共識,並輪流擔任特教組長,互相支援協助。

2.行政全力支持

A、特教推行委員會的運作:
校長、各處室主任、家長會代表、教師會代表、導師代表、普通教師代表皆是特推會委員,積極參與特推會的運作,並於每學期初及期末各開一次特推會,擬定相關工作細則、辦法,如資優生免修辦法、學年度特教宣導計畫等,期以最完善的環境協助學生融入國中生活。
B、行政與家長會皆落實支持:
教務處優先處理特教組排課區塊、協調作業抽查、成績試卷處理與特殊考試需求;訓導處隨時支援處理學生突發狀況;總務處特教組教室修繕、物品專用;人事聘任專業合格師資任教;會計特教專款專用;家長會每年捐贈固定經費給特教組與區域性資優活動,且特殊學生家長積極參與學校家長會運作,並委請義工媽媽協助輔導特教學生。

3.課程適性多元

資源班主要以開設國英數三科為主,特殊需求領域課程(社交技巧、生活教育、情意課程)為輔。教師依學生能力差異,編製各類適性的學習單、活動設計,以多元方式引導學生探索。

4.定期召開IEP會議

每位特殊需求學生均安排特教老師擔任該生的個管老師,針對每位接受特教服務的學生,擬定符合其特殊需求的教育計畫,專責處理個案問題,做為家長、普通班教師、學生之間的一個溝通平台,並由個管教師彙整該生的IEP資料,依規定於時間內,撰寫並召開IEP會議。

5.親師有效溝通

個管老師隨時與家長和教師之間保持密切連絡,並採用多元方式連繫,透過書面、電話、當面訪談、定期開會、電子郵件等,搭起暢通的溝通橋樑,建立親師之間的信任。

6.實施彈性評量

針對學生的障礙類別、需求,提供段考特殊服務,包括報讀、延長時間、放大試卷、自編試卷、電腦作答、聽力服務等。

7.轉銜升學輔導

定期進行特殊管道升學服務與諮詢,並將生涯輔導概念帶入課堂,了解學生興趣及志向,同時安排學生參訪相關高職學校。

8.引進專業資源

除為有需求的學生申請職能治療外,並安排心理師、社工、聽障巡迴老師、視障巡迴老師、東區特教老師、資優巡迴老師等到校服務。若有相關醫療問題,徵得家長同意後,適時與個案醫生見面聯絡,了解個案病情以利輔導,並視個案狀況陪同看診。

9.與普通班老師合作

開學依學生適應情形適時進行入班宣導、個案研討會、個案說明會等,讓導師與任課教師瞭解學生特殊需求。同時依學生需要申請助理員適時入班協助。並與輔導老師合作,於七年級辦理特教身障體驗活動與星星的願望導讀分享。


[最新消息][學校平面圖][學校動線圖][班級現況][硬體設施][軟體設施][學校特色][相關連結]

Copyright (C) 2021 臺北市立中山國民中學輔導室特教組 . All rights reserved.